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看看哪些公司榜上有名

今天,胡润携手苏州高新区发布了《苏州高新区•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Suzhou New District · Hurun Global Unicorn Index 2020),列出了全球成立于2000年之后、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本次榜单估值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20年3月31日。

一起来看看有哪些公司榜上有名吧

中国独角兽主要行业

行业 独角兽数量 独角兽总价值(亿美元)
1 电子商务 39 700
2 人工智能 21 390
3 金融科技 18 2390
4 物流 16 680
4 健康科技 16 400

来源胡润研究院

全球独角兽各大洲分布

地区 独角兽数量 占总价值%
1 亚洲 278 55%
2 北美 236 37%
3 欧洲 58 6%
4 南美 10 1%
5 大洋洲 2 0%
6 非洲 1 0%

来源胡润研究院

《苏州高新区•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前十名

排名 企业名称 价值(亿人民币) 总部
1 蚂蚁集团 10000 杭州
2 字节跳动 5600 北京
3 滴滴出行 3700 北京
4 陆金所 2700 上海
5 SpaceX 2500 洛杉矶
5 Stripe 2500 旧金山
7 爱彼迎 2450 旧金山
8* 快手 1950 北京
9* 菜鸟网络 1900 杭州
10* Palantir Technologies 1800 帕洛阿尔托

来源:胡润研究院  *新进前十

蚂蚁集团  成立于2014年的蚂蚁集团估值超1万亿人民币,蝉联全球估值最高的独角兽。蚂蚁集团最近宣布科创板和港交所上市计划,据业内估算,其目标估值1.4万亿人民币。2020年伊始,支付宝全面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宣布通过开放平台战略、数字经营赋能,帮助服务业实现数字化升级。

 

字节跳动  总部位于北京的字节跳动是最早将人工智能应用于移动互联网场景的科技企业之一,由张一鸣于2012年创立,旗下包括今日头条和抖音等多款产品。2020年3月底,老虎基金公开表示已经入股字节跳动,引发字节跳动估值的再一次攀升,以5600亿人民币蝉联全球估值第二高的独角兽。今年7月,抖音海外版TikTok遭印度封杀,美国政府也威胁要封杀它。

 

滴滴出行  创立于2012年的滴滴出行,仅用了2年时间就晋升独角兽行列。如今,滴滴出行已发展成全球规模最大的一站式移动出行和生活平台,以3700亿人民币估值位列全球独角兽第三位。去年是滴滴国际化业务突破的一年,截至2020年初,滴滴已在海外累计服务超过10亿出行订单。未来3年滴滴出行将继续全力推进国际化出行、外卖和创新业务发展。

 

陆金所  总部上海的陆金所是由中国平安孵化的理财平台,据统计陆金所自2016年起,已对超过4万亿产品与投资者进行了匹配,并累计对超过150万人、300万笔交易进行风险超配提示、拦截,涉及金额超过3900亿元。

 

SpaceX以2500亿人民币的估值位列第五。埃隆•马斯克于2002年创立了总部位于洛杉矶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已在27轮融资中筹集到32亿美元资金,最新一轮融资对这家独角兽的估值为360亿美元。SpaceX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在2020年5月底将两名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近日成功返回地球。

 

Stripe以2500亿人民币的估值位列第五。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在线支付公司Stripe由约翰•克里森和帕特里克•克里森兄弟于2010年创立。Stripe为企业提供支付解决方案,并通过提供在线基础设施来帮助企业开展业务。在最近一轮2020年4月的融资中,这家总部位于硅谷的电子支付技术企业宣布已融资6亿美元,公司估值达到360亿美元。

 

爱彼迎以2450亿人民币的估值位列第七。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旧金山,是一个联系旅游人士和家有空房出租的房主的平台。创始人是Brian Chesky‎、Joe Gebbia‎和Nathan Blecharczyk。该公司目前的估值为350亿美元。最近在2020年4月筹集了10亿美元。

 

快手  总部位于北京的快手自2012年开始从纯粹的工具应用转型为短视频社区,以超2亿的日活跃用户在短视频领域站稳了脚跟。据悉,快手即将完成新一轮总金额达到30亿美元的融资,投后估值达到1950亿元。

 

菜鸟  2013年由阿里巴巴牵头成立的菜鸟网络专注于与合作伙伴一起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提升消费者的物流体验。去年11月,阿里投入233亿人民币,持股从51%上升至63%,菜鸟网络的估值也因此上升至1900亿。

 

数据挖掘和分析公司Palantir以1800亿人民币的估值位列第十。该公司由Alex Karp、Peter Thiel、Nathan Gettings、Joe Lonsdale和Stephen Cohen共同创建,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市。

年轻的独角兽

独角兽 成立年份 价值(亿人民币) 价值变化(亿人民币) 国家 主要领域
京东健康 2019 500 400 中国 健康科技
贝壳 2018 1000 400 中国 软件服务
康众汽配 2018 70 0 中国 电子商务
度小满金融 2018 200 0 中国 金融科技
Figure Technologies 2018 80 New 美国 区块链
Loft 2018 70 New 巴西 电子商务
雾芯科技 2018 140 -10 中国 消费品
企鹅杏仁 2018 70 0 中国 健康科技
Lyell Immunopharma 2018 70 New 美国 生命科学
爱驰汽车 2017 100 0 中国 新能源汽车
Anduril 2017 70 New 美国 人工智能
便利蜂 2017 100 New 中国 新零售
币安 2017 200 50 马耳他 区块链
Bird Rides 2017 175 25 美国 共享经济
Block.One 2017 140 -10 中国 区块链
博郡汽车 2017 70 0 中国 新能源汽车
Brex 2017 200 0 美国 金融科技
拜腾汽车 2017 140 -10 中国 新能源汽车
卡奥斯 2017 70 New 中国 人工智能
高济医疗 2017 140 New 中国 健康科技
Devoted Health 2017 140 -10 美国 健康科技
天际汽车 2017 100 0 中国 新能源汽车
Faire 2017 70 New 美国 电子商务
Hims 2017 70 0 美国 消费品
Judo Bank 2017 100 New 澳大利亚 金融科技
零跑汽车 2017 70 0 中国 新能源汽车
Lime 2017 140 -10 美国 共享经济
诺米 2017 70 0 中国 新零售
Ola Electric 2017 70 0 印度 共享经济
Ovo 2017 200 New 印尼 金融科技
PAX Labs 2017 140 0 美国 消费品
SambaNova Systems 2017 175 New 美国 人工智能
开沃汽车 2017 100 0 中国 新能源汽车

来源胡润研究院

服务还是实体产品?

 

80%的上榜独角兽公司提供软件及服务,以电子商务为主,其次是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和SaaS。

 

20%的公司以实体产品为核心业务,以消费品、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为主。

 

哪些行业被独角兽颠覆最多?

胡润表示:“独角兽公司主要通过颠覆现有行业来创造价值。金融服务和零售业是被独角兽企业颠覆最多的行业,其次是传媒娱乐、企业管理解决方案和医疗健康。例如,汽车行业正在被自动驾驶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独角兽颠覆。”

 

被独角兽颠覆最多的行业

行业 独角兽%
1 金融服务 13.2%
2 零售 11.2%
3 传媒娱乐 7.7%
4 企业管理解决方案 6.0%
5 医疗健康 5.3%
6 物流 5.0%
7 汽车 4.8%
8 运输 4.6%
9 预测分析 4.5%
10 教育 3.4%
11 生命科学 3.1%
12 住宿 2.9%
13 数据管理 2.7%
14 软件服务 2.6%
15 网络安全 2.2%
15 房地产 2.2%
17 消费电子产品 1.5%
17 食品饮料 1.5%
17 监控 1.5%
20 能源 1.4%

来源胡润研究院

 

独角兽自身覆盖哪些行业?

全球独角兽企业来自电子商务行业最多,其次是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和SaaS。

 

独角兽行业

行业 独角兽数量 价值%
1 电子商务 89 10.5%
2 人工智能 63 7.1%
2 金融科技 63 21.6%
4 软件服务 53 5.3%
5 共享经济 33 9.3%
6 健康科技 28 3.2%
7 大数据 20 3.7%
7 教育科技 20 2.3%
9 传媒娱乐 19 2.0%
10 生物科技 17 2.7%
10 消费品 17 2.0%

来源胡润研究院

 

电子商务行业有89家独角兽上榜,总价值1960亿美元,占上榜独角兽公司总价值的10.5%。美国电商平台Wish以750亿人民币的估值引领该行业,其次是韩国的Coupang和中国的车好多,分别为600亿人民币。中国拥有最多的电子商务独角兽,有39家;其次是美国(23家)和印度(7家)。

 

人工智能行业有63家独角兽上榜,去年只有24家。总部位于美国的Argo AI、Uber ATG、UiPath和Automation Anywhere估值均为500亿人民币,是榜单上排名最前的AI公司,其次是总部位于中国的商汤科技(500亿人民币)和旷视科技(300亿人民币)。上榜AI独角兽的总价值为1304亿美元,占上榜独角兽公司总价值的7.1%。人工智能主要应用于自动驾驶和人脸识别。美国以34家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排名第一,其次是中国21家和英国3家。

 

金融科技行业有63家独角兽上榜,总价值达4030亿美元,占上榜独角兽公司总价值的21.6%。56%是支付技术相关的独角兽。价值最高的金融科技独角兽是蚂蚁集团(1万亿人民币),其次是理财平台陆金所(2700亿人民币)和在线支付公司Stripe(2500亿人民币)。

 

SaaS领域16家新独角兽上榜,总数达到53家。排名最靠前的SaaS公司是总部位于中国的房产平台贝壳(1000亿人民币)和社交电商平台小红书(350亿人民币),以及总部位于美国的HashiCorp(350亿人民币)。上榜SaaS独角兽的总价值为883亿美元。

 

共享经济领域有33家独角兽上榜,总价值1755亿美元,占上榜独角兽公司总价值的9.3%。该行业排名最靠前的是总部位于北京的滴滴出行(3700亿人民币),排名第二的是民宿短租平台爱彼迎(2450亿人民币),再次是马来西亚打车软件Grab(950亿人民币)。

 

健康科技行业有28家独角兽上榜。纽约最多,有4家。平安医保科技位居该行业首位,价值600亿人民币。其次是总部位于北京的医药零售商京东健康,价值500亿人民币,以及总部杭州的微医(400亿人民币)。

 

大数据行业有20家独角兽上榜,主要提供数据管理和预测分析等服务。以美国帕洛阿尔托的Palantir (1800亿人民币)和圣马特奥的雪花算法(900亿人民币)为首,其次是旧金山的Databricks(400亿人民币)和山景城的Zume(300亿人民币)。大数据行业独角兽的总估值达到675亿美元。

 

教育科技行业有20家独角兽上榜,其中以印度班加罗尔的BYJU's(550亿人民币)和北京的猿辅导(500亿人民币)为首,其次是VIPKID(300亿人民币)和作业帮(200亿人民币)。教育科技行业独角兽的总估值达到396亿美元。

 

传媒娱乐行业有19家独角兽上榜。以五家来自中国的独角兽为首:一下科技、网易云音乐、喜马拉雅、大地影院和博纳影业,分别价值200亿人民币。其他包括美国的Skydance Media(175亿人民币)和瑞士的Sportradar(175亿人民币)。传媒娱乐行业上榜独角兽的总价值达到370亿美元。

 

消费品行业有17家独角兽上榜。位居该行业首位的是电子烟公司JUUL Labs(800亿人民币),其次是四家化妆品独角兽:首尔的L&P Cosmetic(120亿人民币)和GP Club(90亿人民币)、纽约的Pat McGrath Labs(70亿人民币)和圣塔莫尼卡的The Honest Company(70亿人民币)。上榜消费品行业独角兽的总价值为371亿美元。

 

 

全球独角兽企业的核心价值

应用 独角兽数量 总价值(亿美元)
1 在线市场 19 600
2 支付 15 2310
3 新能源汽车 14 310
4 快递 13 590
5 自动驾驶 9 300
5 打车 9 380
7 在线教育 8 210
7 数字银行 8 370
7 在线医疗服务 8 130
10 基因测序 7 120
10 食品配送 7 310
12 游戏开发 6 190
13 消费信贷 5 110
13 人脸识别 5 160
13 家居改善 5 90

来源胡润研究院

创立或孵化?

 

全球有20家,即4%的上榜独角兽公司是由大公司孵化出来的,被拆分后引入外部投资。胡润表示:“中国企业在孵化独角兽方面无疑是最成功的,在全球20家从大公司拆分出来的独角兽中,有18家是中国的。例如,蚂蚁集团2014年从阿里巴巴拆分出来,陆金所从平安拆分出来。”

 

阿里巴巴和京东分别剥离了3家独角兽企业,平安和苏宁分别剥离了2家。

 

从大公司拆分出来的独角兽

独角兽 拆分自 国家 价值(亿人民币) 行业
蚂蚁集团 阿里巴巴 中国 10000 金融科技
淘票票 阿里巴巴 中国 140 电子商务
阿里体育 阿里巴巴 中国 70 传媒娱乐
京东数科 京东 中国 1300 数字科技
京东物流 京东 中国 900 物流
京东健康 京东 中国 500 健康科技
陆金所 平安 中国 2700 金融科技
平安医保科技 平安 中国 600 健康科技
苏宁金服 苏宁 中国 500 金融科技
苏宁体育 苏宁 中国 140 传媒娱乐
贝壳 链家 中国 1000 软件服务
58到家 58同城 中国 70 软件服务
Uber ATG Uber 美国 500 人工智能
度小满金融 百度 中国 200 金融科技
Ovo 力宝集团 印尼 200 金融科技
网易云音乐 网易 中国 200 传媒娱乐
金山云 金山 中国 140 云计算
蜀海 海底捞 中国 100 物流
日日顺 海尔 中国 100 物流
微鲸 华人文化 中国 100 消费品

来源胡润研究院

全球独角兽榜单按国家划分——中国

全球独角兽榜单按国家划分——美国

全球独角兽榜单按国家划分——其他地区

全球独角兽榜单按行业划分

 

 

关于苏州高新区

 

苏州高新区于1992年成立,位于苏州城区西部,东接京杭大运河,西临太湖,是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区行政区域面积332平方公里(其中:太湖水域面积109平方公里),总人口98万人。2019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133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126亿元,公共财政预算169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7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7亿美元,进出口总额420亿美元,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位居全国高新区发展前列。

 

作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苏州高新区从未停歇“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脚步。经过多年发展,全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700家,瞪羚企业198家、独角兽培育企业11家、上市公司19家。内资企业3.5万家,注册资金4000多亿元,外资企业近2000家(全球500强企业59个),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超过250亿美元。这其中,日资企业超过580家,是长三角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中日产业合作交流高地。

 

关于胡润百富(Hurun Report

向上向善

 

胡润百富作为新型全媒体集团,旗下拥有调研与咨询、媒体与活动、金融与投资三大板块。拥有最具规模的中国高净值人群在线活数据,引领由富及贵的格调,为高端品牌提供调研与咨询服务。

 

调研与咨询:胡润研究院已经成为全球最权威的中国高净值人群研究机构,紧密联系客户与目标消费群,为客户提供直通车。1999年,胡润在中国打造第一张《胡润百富榜》,已连续21年发布。2012年,创制《胡润全球富豪榜》,已连续9年发布。此外,还首创了数个权威性榜单,如:《胡润慈善榜》、《胡润艺术榜》、《胡润品牌榜》和《胡润财富报告》等。胡润百富还长期追踪记录高端人群的变化,携手泰康发布《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携手民生银行发布《中国超高净值人群需求调研报告》,携手兴业银行发布《中国高净值人群心灵投资白皮书》、《另类投资白皮书》和《消费需求白皮书》,携手中信银行发布《中国企业家家族传承白皮书》、《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需求白皮书》、《出国需求与趋势白皮书》和《海外教育特别报告》,携手汇加移民发布《中国投资移民白皮书》,与民生金融租赁发布《中国公务机行业特别报告》,与星河湾发布《第一居所趋势白皮书》,与易界DealGlobe发布《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特别报告》,与海银财富发布《财富传承密码特别报告》,与MEC尚扬媒介发布《中国高净值人群情谊往来白皮书》,与中航健康时尚集团发布《中国高净值人群健康指数白皮书》,与招商银行信用卡发布《中国80后财富新贵生活方式报告》,与平安好医生发布《中国好医生榜》,与余彭年慈善基金会发布《中国高净值人群公益行为白皮书》等。此外还有《至尚优品—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中国奢华旅游白皮书》、《中国高净值人群威士忌消费研究白皮书》、《中国豪华车品牌特性研究白皮书》和《中国高净值人群养生白皮书》等等。

 

媒体与活动:胡润百富的媒体传播高达每月2亿人次,媒体浏览量每月达100万人次,拥有在同行业顶尖的新媒体和极具影响力的全媒体平台,鲜活实用讲述创富秘籍、互动体验奢华时尚。胡润百富每年都会定向举办数十场高端活动,每年吸引超过十万高净值人群参与,精准强势地影响有影响力的意见领袖圈层。胡润百富还有至尚优品颁奖盛典、胡润慈善榜、胡润艺术榜、创时代、原创文学IP价值榜、名校之夜以及胡润海外行等一系列丰富高端的活动。

 

金融与投资:胡润百富的投资取得了斐然的成绩,至今已拥有20余家子公司,胡润百学体现了胡润百富对教育的重视,至今已出版过多个国家的世界顶尖学校指南。2008年胡润马道成立,之后多年支持华天参加奥运马术;2016年,胡润马道成立了胡润英国马主会,并购买了首匹战马。胡润光谷是设计、地产、金融跨产业资源整合运营平台。胡润光谷和胡润艺术荟鼓励企业家成为收藏家,并计划在十年内推出500个具有发展潜力的艺术家。金港胡润承办高端古典汽车集结赛,以竞赛、文化体验、高端活动、品牌推广、嘉年华和公益行的多样化形式交叉展开,为参加者及合作伙伴抓紧中国“一带一路”中南线的发展机遇。德爵胡润致力于用全球最顶级的面料与工艺为高净值商务人群提供全手工量体定制体验,为企业营造良好形象。21世纪百富学院由胡润担任院长,聚焦中国民营企业产业升级及转型成长,以百富榜企业家导师制、全程实战互动为特色,传承商业领袖智慧,汇聚全球商业资源,旨在打造国际化实战商学院。

 

总部位于上海的胡润百富,在伦敦、洛杉矶、孟买均设有分支机构,为各国企业家搭建交流平台。自2012年起,发布了《胡润印度富豪榜》,《胡润印度慈善榜》,以及“最受尊敬的印度企业家”等等。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必填项已用 * 标注

4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