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知识--内存(复习大计基)

内存

我们常说电脑内存多大,可能说的是外置的硬盘存储容量,而这里的内存指的是连接CPU与硬盘的硬件,与硬盘不同的是,内存断电后就会失去数据。现在我们就来讲一下内存。
目前的内存采用的是ddr内存标准及double-date-rate,现在主流的是ddr4还有即将被淘汰的ddr3。

性能指标

影响内存性能最主要的两个因素是频率和时序。

1.频率

首先是频率,ddr3的基础频率是1333MHz往上还有1600MHz,也有的性能比较好的内存条可以上到2000MHz以上的频率。ddr4的基础频率是2133MHz所以可以说ddr4的频率比绝大部分ddr3都要高,而且ddr4内存条频率往上可以很高,现在主流的ddr4频率都在3000MHz、4000MHz现在最高的有5000MHz的内存条但是单纯的看频率意义不大,原因之后会提到。

2.时序

其次就是时序,这个参数反应了内存的响应时间所以它是越小越好,它由四组数字组成如11-11-12-35,第一个参数对内存性能影响比较大称之为cl,一般购买内存时厂商都会在产品上标注,时序与频率不可兼得,在内存频率较高时,相应的时序也会增大,所以单独的说内存频率没有意义,其中ddr3的内存在与ddr4内存相同的频率下时序较低,但考虑到较低的频率实际的意义不是很大。

3.带宽

在除频率还有时序两个重要的影响因素之外,还有内存的带宽在实际使用时对pc整体的性能影响较大,特别在一些吃内存带宽的硬件如AMD的APU在使用过程中由于CPU与GPU共同争内存带宽在单通道下对性能损耗很大,这是双通道带宽就是必须的了。我们这里所说的双通道带宽的意思就是两条4g内存条好于单根8g。简称就是能双不单。

选购

品牌

之后我们来谈购买内存,内存的厂商有芝奇,海盗船,威刚,镁光,影驰等以及最近实现国产内存颗粒的紫光价格便宜可以考虑,高端的内存有芝奇的幻光戟在2017年就通过在华硕的z370主板上实现了双8g 4266MHz的高频内存。

容量

最后关于内存容量的选择,现在主流的内存容量选择是8g,如果只是应付一些简单的办公其实4g也是可以使用,如果玩游戏那么最好8g起步,最好上双通道16g,如果有一些专业需求如AE,PR还有一些科学运算的内存那自然越大越好了,但是内存容量越大,频率就相应的会降低。

兼容性

同时内存还要考虑兼容性,这就要去主板厂商官网上看兼容性列表还有要看CPU能支持的最大内存容量和频率。如果选择了错误的内存频率,会导致2666MHz实际只有2400MHz这样的情况发生,如果超过了其支持的最大容量,则可能无法读出该内存。

 

宇哥乱侃

在这里不得不马克一个非常玄学的点,在早期的775针CPU的G41芯片组时代,曾经出现一个芯片组挑内存颗粒的神奇现象,具体表现为,一旦是单面贴满颗粒的4GB DDR3内存就无法点亮(单面4gb内存),必须使用制式较老的双面4gb或更小的内存才可以点亮,这种不兼容现象非常的玄学,只能口口相传,至今便成了茶余饭后的闲聊话题。

玄学原因
原因在于老主板最高仅支持单颗256MB内存芯片;而单面4GB DDDR3 内存采用的单颗512MB内存芯片,无法点亮也在情理之中。

 

作者:桥本环奈&大后寿寿花
审核:艾米莉娅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必填项已用 * 标注

19 − 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