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知识——显卡篇

显卡在现代PC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从单一的图形运算到现在的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天我们就来讲解一些关于显卡的基本认识。

1.分类

显卡可以分为集成显卡,核芯显卡和独立显卡,但也有AMD的APU这一神奇的存在。

  • (1)集成显卡

基本已经被淘汰的产品,将显卡集成在主板上,不做深入讨论,主要在775socket和以前的主板上存在,能用,但已不推荐使用

  • (2)核芯显卡

核芯显卡是建立在和处理器同一内核芯片上的图形处理单元,相比较于独显,它大大缩小了所需要的体积,同时还能保持着不错的性能,能够满足日常办公,影音及一些较小的网游的需要。为笔记本、一体机等产品的设计提供了更强的性能、更丰富的多媒体能力以及更宽广的设计空间。

  • (3)APU

APU(Accelerated Processing Unit),中文名字叫加速处理器,对于APU可以简单的理解成类似于CPU+Intel核芯显卡加强版的存在,两者的区别对于我们吃瓜群众而言主要在于APU的GPU性能更强,而CPU就要差一些,Intel则恰好相反,当然在Ryzen APU出现之后,局势又有所转变,APU的CPU性能已经剧增。

  • (4)独立显卡

独显性能较强,应用广泛,世界上两大独显制造商有NVIDIA还有AMD,这两家显卡不太一样我们分开介绍。

  1. N卡

NVIDIA公司出品的独立显卡,以高性能,低功耗为目标,售价相比AMD同性能显卡较高,但兼容性更强,各游戏厂商对N卡的支持力度也较大,同时也抢占了专业领域六成以上的份额,打游戏还是推荐N卡

2.A卡

AMD公司出品的独立显卡,功耗极高,也就意味着在运行时会产生较高的温度,售价较低,兼容性差,但在多屏输出方面有着无与伦比的优势,大容量显存也使得其性价比极高,产品层次与N卡相差不大,但在最高端的领域缺少可以与N卡抗衡的产品。

2.结合GPU-Z的参数讲解

拿到独立显卡进行测评时,总是少不了GPU-Z,下面我们就结合GPU-Z讲解一下显卡的参数及其含义。

第一栏是显卡名称

关于显卡名称在nvidia的命名规律下旗舰级的显卡一般以80结尾,70结尾就是次旗舰,而60就是主流玩家选择的甜品卡,能够在主流分辨率下以60帧运行主流的游戏,是性价比比较高的选择,低端以50结尾,这种显卡的性能只能满足主流的网游以及一些要求较低的单机游戏,其次在有些显卡命名最后会有ti结尾,这是指加强的意思,但比更高一级的要弱,比如1050ti的性能比1050要强,但是比它高一级的显卡1060性能要低上很多。

接下来就是GPU那一栏

这里所说明的就是显卡核心的代号,这是影响显卡性能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它决定了正装显卡的定位,如现在最高端的显卡RTX2080ti用的核心就是GT102,注意这里数字越大核心的性能越弱,最高端100号核心是运用在科学计算以及专业运算领域,这里不做讨论。

之后的一栏就是制程

即是使用什么多少纳米的制程制造,显卡的所用的制程越先进(数字越小),它的功耗就会越低,性能就会越强,同时在同等的面积下,所能集成的晶体管就越多。
之后die size这一栏就是说的核心面积,核心面积能直接体现一个核心的性能如何,核心越大性能越强。
release date就是发布日期。
transistors就是说明有多少个晶体管,同样是越大越好。
Bios version就是说明了显卡所用的bios版本,这个注意,在一些地方有一些奸商会刷显卡bios来欺骗消费者,这是我们就需要打开gpu-z对比相应显卡的参数是否正常(或者使用GPU-Info,这软件直接会告诉你是否是假卡)。这里我们就先说明到这里。bios在显卡加压超频中有比较大的作用,这里就不做过多深入探讨。
subvendor指的是显卡制造商.
Device id是每张显卡的识别号,是软件以及pc根据device ID以及bios来识别显卡的型号,一旦被修改可能你的疯牛病就变成了金泰坦了呢手动滑稽。
rops/tmus那一栏是指光栅单元数量,越高越好。
Bus interface指显卡接口即总线接口,最新的是PCIe3.0最大支持x16,这个如果是x8或者是PCIe2.0会对显卡的性能有一些损耗,不过现在的主板基本上都是PCIe3.0x16.

玄学操作
可以利用胶带纸屏蔽金手指来达到降低显卡功率的效果

shader指流处理器,这个也是影响显卡性能的重要参数,越多越好。
directx support指能支持的图形API现在最新的图形接口是directx12。
pixel filtrate指像素填充率,指每秒显卡能在显示器上填充的数量,越大越好。
texture filtrate指材质填充率,指每秒可以显示的材质,同样是越高越好。
memory type这是指显存类型,现在最新的有GDDR6和HBM2这两种显存类型,其中HBM类型的显存,显存位宽比较大,且是与显卡核心一起封装,价格高昂,所以一般应用在专业图形卡上,但在一些游戏卡上也有所应用比如AMD的RANDON VIII采用了16GHBM2显存。
bus width指显存位宽,一般有64bit、128bit、256bit、384bit、512bit后两种一般只在台式机上存在。
Memory size指显存大小,这个数值越大越好,在以较高分辨率玩游戏时,所需要的显存就需要很大了,在显存容量过小时,可能会爆显存,但这种情况比较极端不需要太担心。
bandwidth指显卡带宽,数值越高越好,越高代表显存每秒能处理的数据量越多。
driver version指显卡驱动版本,这个版本不一定要更新最新版本,在有一些时候可能厂商会发布一些针对一些当时热门游戏优化。
Gpu clock指显卡的核心频率
memory指显存频率
boost指显卡的可以达到的最高频率,即睿频。
Nvidia sli这个是在主板上安装多个显卡时,需要开启sli多卡交火,但是实际意义不大,现在的游戏对双卡以上的优化不是很好,显卡是能单不双。
最后一排的openCL指图形接口CUDA在一些视频剪辑、人工智能运算中可以采用硬件加速。

选购建议

如果只是玩一些简单的网游LOL没有3A大作,像gtx1050级别的显卡可以入手,

如果想在1080p下玩高端的大作那么gtx1060起步,这里注意,1060这张显卡有3种版本,分别是1060 3g版、1060 5g版、1060 6g版这里建议1065起步,3g版在现在显存的容量不太够用。

在最新的20系显卡中,由于显卡价格集体上涨,甜品卡RTX2060价格上涨不少,性能没有上一代提升大,但是带来了许多新特性如光线追踪,dlls抗锯齿,深度学习,如果对这些不是很感冒可以入手GTX1660。

品牌推荐

非公版一线大厂有技嘉,华硕等二线品牌还有索泰,华擎,铭瑄耕深等,不建议购买七彩虹,售后比较水,而且质量一般。如果有信仰可以直接上公版显卡。
AMD可以使用迪兰,蓝宝石等但在现在AMD的显卡并不值得购买,性能与功耗与Nvidia差距比较大,信仰除外。(但苹果外接显卡首选AMD毕竟免驱)

注意:

购买二手显卡需谨慎,17,18年大量矿卡流入市场,没有足够的分辨能力还是不要去碰二手卡,现在1060价格也降下来了,多几百买个安心。
最后补上显卡天梯图方便比较https://www.mydrivers.com/zhuanti/tianti/gpu/index.html

作者:桥本环奈&大后寿寿花

审核:艾米莉娅

编辑:冰消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必填项已用 * 标注

9 +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