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知识----SSD(Solid-State Driver,固态硬盘)

伴随着近来SSD的大幅降价,给自己的电脑换上一块大容量SSD也已经不再那么遥远,面对种类繁多的SSD该如何选择,本文将介绍一些SSD相关的基础知识以供参考。(本文介绍时读写速度均为连续读写,日用时非大文件可能更看重随机读写。)

1. 为什么要加装固态

相较于传统的机械硬盘而言,固态硬盘有着更高的读写速度,将系统安装在固态硬盘中,能够大幅度的提高开机速度。对于游戏玩家而言,一些大作在loading界面往往会停留很久,安装固态也能大幅减少等待时间。而在日常使用中,一块固态硬盘也能让你在打开办公软件或是运行程序时更加流畅。此外,固态硬盘在使用时无噪音,抗冲撞,功耗低等特点,也使得它的发展前景一片光明。本文介绍时读写速度均为连续读写,日用时非大文件可能更看重随机读写。

2. 接口类型

SSD目前的主流接口类型有SATA和M.2,另外还有小型的mSATA(使用较少)。

SATA3.0

目前来看,这种接口类型的固态硬盘将成为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市场主流,在笔记本上采用这种接口的固态硬盘大小为2.5英寸(台式机为3.5英寸),提供最高6Gbps(750MB/s,理论值)的链路速度,实际使用中目前的主流SSD都可以达到500MB/s左右的连续读写速度,相较于机械硬盘速度有五倍的提升。

mSATA

mSATA是SSD小型化过程的产物,只是相较于SATA3.0,它在性能上并没有什么提升,仍然走的是SATA通道,速度依旧无法超过6Gps,因而被更具发展潜力的M.2接口所取代,但如今偶尔仍然能看到它的身影。

M.2

M.2类型的接口较为复杂,emmm,不多说了,上大佬那盗来的图。

一般来说,接口支持NVME协议的话SSD读写上2kMB/s都是轻轻松松。

3.其他指标

(1)主控

主控之于SSD就像是CPU对于电脑,一个好的主控能使SSD的运行更加稳定,使用寿命也会更长。
目前较为主流的主控有:慧荣、群联、Marvell、三星、瑞昱

(2)颗粒

目前使用的NAND闪存颗粒可以细分为三种,SLC(单层储存单元),MLC(双层)与TLC(3层)
性能指标大概是SLC(企业级)>MLC(民用高端)>TLC(主流低端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掩盖TLC的真实性能,目前使用TLC的固态普遍采用了SLC cache,刚拿到这个固态可能跑分是正常的,但是使用时间长之后会出现掉速的情况(也就是其颗粒的真实性能),一般情况下会掉速到200MB/s~500MB/s,但考虑到其极为低廉的价格,也不失为低预算人群的一个好选择。

4.装机推荐

SATA3.0

SATA类型这边最推荐的还是三星的860 evo,其500GB的产品已经降到1元/GB,加上其优良的品质,实在是不二之选。当然,如果想要更大的存量而丧失一部分稳定性,联想的闪电鲨系列也值得考虑,毕竟它的价格堪称目前市场最低,1TB的产品仅为0.7元/GB,只要重要文件备份好,那点性能损失在这样的价格面前似乎也不值一提了。

M.2

HP EX920会是个不错的选择,虽然似乎是HP贴牌,但其售价与同存量的三星SATA差不多,支持NVME速度也有保障,加上五年质保(大不了五年再换喽,反正便宜),真香(滑稽)。
当然啦,预算充足的小伙伴还是上三星的最好,970EVO近3000MB/s的连续读写真是令人垂涎欲滴。

5.其他

关于傲腾内存

傲腾内存是Intel为了给机械硬盘提速而推出的黑科技产品,需要占用一个M.2插槽,可以使得机械硬盘在打开常用文件时有着近乎于SSD的速度,但对于主板,CPU,硬盘和系统都有着更高的要求,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自行查阅资料。

关于固态混合硬盘

固态混合硬盘(SSHD: Solid State Hybrid Drive)在普通的机械硬盘上增加了NAND闪存颗粒,性能介乎机械硬盘与固态硬盘之间,实用性的话个人感觉不如一块小容量固态+大容量机械的组合。

6.拆机毒瘤

小心光驱位改装了硬盘的机子!!!!!!!!!(别问我怎么知道的,等你暴力拆解的时候就明白了,呜呜呜呜)

作者:桥本环奈&大后寿寿花

审核:宇哥

编辑:z x x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必填项已用 * 标注

3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