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电脑卡顿那些事儿

二十多年来,电脑从娱乐休闲的奢侈品变为学习办公的必需品。从最初的台式机,到现在方便携带的笔记本、平板,电脑的发展,为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便利。而让人头疼的是电脑运行时会出现卡顿变慢的现象,这一现象并非个例,而是每一个电脑都可能会遇到的。今天就让小协来带您了解一下让电脑运行稳定的方法,这有助于我们高效地使用电脑进行学习办公。

一、电脑自身的问题

(一)软件问题

1.卸载不需要的软件:

有人听歌下了QQ音乐、网易云音乐…

修图下了PS、美图秀秀…

做视频下了PR、爱剪辑…

这样下来电脑运行起来不堪重负。

一旦这些软件在后台自动运行,系统资源就会在不知不觉中被占用。实际上,同一类型的软件只留一个就行,打开电脑设置中的卸载或更改程序,即可清理多余软件。

2.善用任务管理器:

开机自启动、后台进程多、恶意弹窗,

这些看着就让人头大,实际上它们也会使电脑运行卡顿。

使用杀毒软件附赠的自启动清理程序当然可以解决这些问题,但最简单的方法是用任务管理器。同样CPU资源被占满导致资源耗尽出现假死现象也可以用任务管理器解决。

步骤如下:

(1) 打开任务管理器(Ctrl+Alt+Esc),在详细信息/进程内确定对系统资源占用较大的应用程序

(2) 找到对应项并结束任务。

注意:建议您不要结束不认识的Windows进程,以免系统出现故障。

 

3.流氓软件和病毒:

如果您不安装一些来源不明的软件,那么其实很少会碰到病毒,实际上让您电脑卡顿的往往的是一些来路正规然而套路多的流氓软件,具体表现为附加软件下载(百度全家桶)、开机自启动(360套装)、弹窗多(WPS以及xx热点新闻)、后台进程多(360套装)、卸载套路多(国产软件)

解决方案:

尽量选择正规渠道进行下载软件,如使用浏览器在官网下载安装包。

此外在您安装软件,尤其是安装国产免费软件时要格外小心,在自定义安装栏内取消其他附加软件的勾选。在未来卸载这些软件的时候,选择不保留用户配置,可以将软件附赠的弹窗等广告清理干净。

 

 

(二).硬件问题

  1. 内存容量不够:电脑年份久内存不够又没钱换新电脑怎么办?

这时候可以尝试加装固态硬盘或者安装内存条来增加内存容量。电脑磁盘中冗余或者碎片过多记得定时清理磁盘和整理磁盘碎片来提高系统读取响应时间,从而使电脑运行速度恢复正常状态。

  1. 硬盘老化:以往的计算机硬盘以机械硬盘为主。 机械硬盘使用时间较长之后,除了电机、磁头可能会出现问题之外,磁盘也可能会出现坏道,使得读取速度变慢,出现电脑无法响应操作等现象。这个时候,可能就需要您更换磁盘了。

那如何判断电脑硬盘出了问题呢?

主要表现有:开机时间很长,并且开机之后很久才能操作;存在不能正常关机的情况;软件、游戏加载速度奇慢无比;电脑出现长时间才相应操作的情况。

3.内部积灰:拆机后除尘、上油,风扇有故障的更要换风扇。此举会大大改善计算机散热,降低计算机内部的温度,使得CPU、GPU不过热,不降频,达到提高系统速度的目的。

二、外部环境的影响

1.温湿度

电脑的运行环境的条件要求虽然不是很高,但更好的条件下系统运行更加稳定,能发挥原有的性能。例如,环境温度过高过低都对电脑内的电子器件的正常工作有影响,保持适宜的温湿程度可以有效提升系统工作效率。环境湿度太大会造成水汽堆积,电路板短路,太过干燥又容易产生静电,在不经意间让系统电路损坏。有条件的话,可以参考制冷与空调工程协会的“数据处理环境热准则”,该准则建议温度范围为20-25℃(68-75℉),湿度范围为40-55%,保持在这个区间对系统稳定性有极大的提升。

 

  1. 电源

针对于台式机电脑而言,选择一款优秀的合格的电源会保证您电脑运行稳定,避免供电不足或电压不稳对硬盘、内存产生的影响。

针对于笔记本电脑而言,电量较低时电脑默认会会开启节电模式,此模式下系统运行功率较低,表现出就是卡顿。要及时连接到电源,保证供电充足,恢复到正常性能。

 

今天我们介绍了关于电脑卡顿的一些小知识。通过文字和图片,希望能对这方面有困扰的同学们带来帮助~

 

当然!如果觉得看教程太麻烦,或者遇到了其他解决不了的问题

欢迎来联系我们!

 

PS:受疫情影响,苏大科协服务部目前以线上义修为主,有任何问题欢迎扫描上图义修小程序咨询,我们将尽力为您解决。

 

参考资料

素材、文字:苏大科协服务部金一玲、廖英琦

编辑:高子晗

初审:王星懿、黄承媛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必填项已用 * 标注

9 + 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