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你在电脑进水之后化险为夷

电脑作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工具,不小心沾上水是常见现象。不过只要谨慎处理,方法得当,还是可以化险为夷的。今天笔者就与大家来聊一聊电脑进水后的处理方法。

原料及用具:进水(咖啡、可乐等)的笔记本电脑,多用组合螺丝刀,软布(如眼镜布,实在找不到的话也可以用湿纸巾代替),电吹风,吸水纸,低浓度酒精。

具体步骤

第一步

在笔记本进水后,应当立即以最快速的方式强制关机,如果笔记本正在充电的话还要拔掉电源

注意:强制关机,即长按电源键迅速关机,老式笔记本的话,直接把电池整个取出也可以。切忌点击关机按钮关机的方法(如下图错误样例)。

第二步

  1. 迅速将笔记本倒置在平稳的桌面上,尽量将进入笔记本内部的水,通过键盘流出来。

  1. 接着将笔记本后盖拆开,同时利用软布或具有吸水性的纸巾,将笔记本内部的水吸出来,不要让水积累在笔记本电脑中。

  2. 等到笔记本电脑中的水大约吸干倒光,尽可能将笔记本电脑送至维修站由专业的工程师处理维修,这是可以尽量降低笔记本损害的方法。

(注:拆机的过程需要先除去手上的静电,最好能戴上手套进行操作,如果不具备条件的话,也应该将手上的手表,手环,戒指等金属或电子设备取下,防止静电损害笔记本的配件)

第三步

如果条件不允许的话,也可以自己做简单的处理。

  1. 取出主板,先用吸水纸将主板上有明水处用吸水纸吸干

  2. 然后用软布或湿纸巾将主板表面有水渍处清理干净,可乐或咖啡的污渍建议配上低浓度的酒精进行擦拭。清理时注意要擦到每一个角落,尤其是橡胶垫和各种芯片下方,这些部位非常容易存积液体。

第四步

  1. 如果没有急用的话:可以把笔记本用报纸包裹起来,放在干燥的塑料袋中密封阴干。一段时间后,可以尝试开机。建议使用电源开机,如果听到硬盘开始工作,笔记本可以正常启动并进入操作系统,那么问题就解决了。

  1. 如果急着要用的话,可以采取下面的措施:用电吹风的冷风对笔记本的机体和零件做吹干处理。(切忌用热风烘干,这会对元件造成不可逆的损害,也不要用电灯泡烘干,灯泡发热会使主板受热不均匀,最终可能导致主板的弯曲)

当然,以上方案仅供应急使用,有条件的朋友最好还是送到专业的维修点去处理,尤其是对于那些笔记本尚在保修期内的用户,更是何乐而不为呢?此外,笔者还是希望大家能小心爱护自己的笔记本,毕竟折腾来折腾去的可不只有笔记本,还有同学们一颗牵挂着笔记本的心。(家里有矿的同学请自动忽略该条建议)其实大家只要在看剧,玩游戏,肝策划的时候稍微谨慎一些,很大程度上就能降低笔记本进水的可能性了。

作者:19-人工智能-凌行之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必填项已用 * 标注

1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