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耗电快怎么办?

笔记本耗电快怎么办?

首先,现在大多数的笔记本采用的都是锂聚合物(LiP)电池,由于其充放电特性,随着使用时间的变长,电池容量会不可避免地减少,而且损耗的比例很高,除了更换电池以外,我们平时也可以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尽可能减少电量消耗以达到延长使用时间的目的

通览

一台笔记本电脑中主要耗电的是三个部分:CPU,显卡和屏幕,所以只要对症下药,降低这三者的能耗就能大幅的延长.

  1. 首先是最基本的,将笔记本系统调到“节能模式”,降低屏幕亮度,像是戴尔,联想等电脑还可按fn+q切换至安静模式,降低功耗。
  2. 尽可能不要同时开启多个程序,并及时清理后台程序。像是某些杀毒软件,如360,腾讯管家等,开一个就够了,甚至在确保环境安全的情况下不开也可以,Windows自带的防火墙足够了
  3. 禁用独显(有风险)。在设备管理器(如何打开它请自行百度,方法很多)中,找到显示适配器,右键禁用,也可点击上方菜单内的红叉。

 


Intel从2代开始就内置了核芯显卡,而核芯显卡(即核显)虽然性能不强,但平时办公学习是足够了,如果要用PS等大型软件,玩游戏之前,记得重新启用独显即可。

笔记本电池的日常维护

  1. 插电使用笔记本。平时在宿舍,家里等地方使用笔记本时,就算笔记本的电已经充满了,也请尽可能的充着电使用笔记本。现在大多数的笔记本接上电源之后都可以直接从电源适配器取电(当然也有功率不够从电池取电的骚操作)。持续插电时充满电后,会自动停止充电,并保持用交流供电。当电池低于95%(或者某设定值)则会重新充满电。如果是旧电池空载下降会比较快,但也是用很久才充电一小会儿。总体而言,电池消耗很小。能延长电池使用寿命。
  2. 对于电池使用时间已经较长,电池损耗较高,可以采用深度放电的方法。方法如下:首先,启动笔记本进入系统,把外接电源拔掉,用电池供电,直到电池耗尽自动关机。然后,插上电源充电并开机,直到充满后,再次拔掉外接电源,直到电池耗尽自动关机。反复3次以上操作,能起到电池修复作用,电池的容量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这种方法不适合新买笔记本不久,电池损耗10%及以内的(下文会介绍电池损耗计算方法)

计算电池损耗程度的方法

很多人检查自己电脑电池情况往往会使用如X大师一类的硬件管理软件,但这些软件并不非常靠谱,他们是通过直接读取固有信息来判断电池健康度的,检查结果不一定准确。而从Windows 8开始,Windows就内置了电池检测功能, Windows系统能够实时监测电量的变化,从而判断电池的实际容量,也能让你彻底了解电量的消耗情况,电池有没有衰减,一目了然,这可比X大师这类的第三方软件靠谱多了。


具体方法:以Windows 10为例,打开Windows powershell,以管理员身份运行,输入以下代码

powercfg /batteryreport

系统便会自动生成一份电池电量的详细报告。

打开报告,重点关注Installed batteries一栏,找到DESIGN CAPACITY(电池的设计容量),FULL CHARGE CAPACITY(现在电池充满电的实际容量)两行数据,套入公式即可得到电池损耗率。

此外,你还可以在这份报告中看到现在你的电池最多能用多长时间,你的电池容量,以及比较重要的充放电周期(Cycle Count)。

所谓一次充放电周期是指彻底充满和放光,而它的计数是看你平时充电量的累计,当累计数总和达到100%就记一次,举个例子:如果你在电脑剩余电量在80%的时候对电脑充电至充满,要反复进行这个过程5次(20%×5)才算一次充放电周期。而据统计数据,一个锂电池在充放电周期次数在400次左右时,电池容量会变成原本设计的电池容量的80%左右,这也是鉴别翻新机的一个好方法。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必填项已用 * 标注

19 −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