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动手改装宿舍网络(一)矿渣路由免认证登陆校园网

用过SUDA_WiFi_5G的同学都知道,苏大网速度不错而且比较稳定,但是连接起来却相当的麻烦,每次都要登陆账号密码。手机电脑登陆还好,树莓派登陆的认证实在是太麻烦了,文件太多想弄个NAS登陆也是相当的麻烦,为了给我的树莓派一个好家,我决定自己动手改造宿舍网络。

注意网速单位是Mbps,8Mb=1MB,也就是说理论上50M宽带每秒最多下载6MB的文件

提吐槽下电信的校园光纤宽带(甚至可以说是智商税),100Mbps的带宽确实给力,但是捆绑手机卡销售每月花费99元,其次是要下载客户端认证且(单个用户只能使用一部手机一台电脑一台平板连接网络),最最让人难以忍受还是掌上大学客户端本身广告奇多而且不稳定,还有各式妖魔鬼怪自拍。👇 👇 👇

 

 

以苏州大学独墅湖二期为例,在墙上都有网口。这些网口一部分是预装的(并不能联网),两外一部分是从中国移动的盒子里面明线出来的。插上网线测速,大约50兆带宽,只不过上网仍需认证而已。苏大网的认证是相对简单的网页一次认证,甚至不需要验证码,一个脚本就能轻松搞定。如果脚本一窍不通也没关系,一些路由器的附带功能就能自动认证校园网。

使用网线实际上和使用SUDA_WIFI没什么差别

我选择的路由器是“矿渣”新路由3。带有一个千兆WAN口(外网接口),四个千兆LAN(口),一个USB 3.0接口(是否真的支持HUB没有测试),两根2.4GHz天线, 两根5GHz天线, 1G运行内存,8G闪存。配置是相当可以的,应付50兆校园网绰绰有余,四个接口也足够一台笔记本、一台树莓派、一台NAS,甚至还可以放一个电视盒子。

完全够用的接口

这里解释一下什么叫矿渣,之前一段时间数字货币(比如说比特币)被热炒,就有很多人用显卡“挖矿”,一些路由器和NAS品牌推出了号称可以利用闲置资源挖矿挣钱,但是随着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价格的暴跌,一些挖矿矿主纷纷放弃挖矿并且出卖矿渣硬件止损;还有一些论调认为某些产品本身就是骗局。低价抛售的矿渣显卡,矿渣路由,矿渣NAS就性价比跟高(说白了就是捡垃圾)。常见的蜗牛国际、新路由、贝壳云、玩客云等设备都多多少少和矿难有点关系的。

老毛子固件的操作界面,这是直接让淘宝卖家刷好的固件

废话说完开始实际操作,在宿舍网口上插上网线在插入路由器的WAN口,这里选用的是五类线,跑50兆的校园宽带绰绰有余了。这里的路由器是让店家刷好的老毛子固件,默认密码1234567890,浏览器打开192.168.123.1进入路由器系统,选择配置扩展环境,输入账号密码即可。软件测试带宽网速,没有问题,下载速度也还OK

你甚至可以将网络设置成计时收费,但是我主要将它用于NAS和树莓派的网络,在这里就不搞计费了。虽然看上去我只是买了一个二手路由器然后插了根网线,随便设置了一点东西,到那时真正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折腾的经历和一些相关的知识,第一期更多的是铺垫性质的内容,后续还有很多看上去很美好,一动手就很头秃的内容。

下一篇会讲解如何装一个轻量级的破产NAS实现个人网盘。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必填项已用 * 标注

11 + 11 =